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11月3日的失败

11月3日下午,我们的演出以失败告终。演出曲目:《致天堂的朋友》

主唱在演出前一天晚上失眠,绝不是好预兆。


学校每个星期五的官方演出对任何一个学生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进行演出的那个学生必须凭着自己的专业水平及人格魅力组织起一个乐队,选择曲目,安排练习时间,乐队最终表现的好与坏也只由他一人承担,演出结束老师们还要当场点评。


这次演出的乐手们都具备一定素质,一举获得上学期全校总冠军的键盘手梁兄;来自韩国,几乎每星期都会被人邀请的贝斯手李松焕;经验丰富,稳居第一集团的鼓手赛洛斯;大提琴手刘卫俊,曾经获得过周冠军的钢琴手Kim和第九周官方演出拿到最高分的主唱−我。尽管如此,实事难料,演出开始之前,我已经感觉到嗓子状态不理想,声带沉甸甸的。另外舞台音响效果听上去非常不平衡,每一个乐器都似乎粘在一起,听不出任何层次感。乐队严重的失常开始于间奏部分,当时演出已经过半,我首先听到键盘发出一个极不协调和弦,便一脸迷惑的本能扭头看梁兄,发现他更一脸迷惑地不知道该看谁。这时乐队的整体平衡彻底被打乱,错误的音符开始一个个出现,直到第二段主唱部分开始时,乐队才非常勉强的恢复正常。但这时我却出了问题,在平时练习中十拿九稳的高音居然没稳住,狠狠抖了一下,差点崩溃。到了临近尾声的时候,我的情绪已经受到严重影响,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把最后一个音尽量拖稳。演出结束后,Kim一个人留在舞台上承受老师们的点评。来自英国的老师安迪和学校演出部主任弗兰克仅仅对此次演出表示遗憾,并没多说什么,但“疯子”弗雷迪刀子似的评价令台下的我都感觉精神几乎崩溃。他的评价已经基本已经抛开音乐,而是从人格上进行一种攻击,他这种行为方式不止一次,受不少学生的争议。


梁兄神色黯然的坐在椅子上,一言不发。我直接起身离开表演大厅,来到离学校一墙之隔的麦当劳里想独处一会,结果碰上和我抱着同样目的来此的刘卫俊,于是我和他互相安慰一下之后,一起独处。回到学校,演出已经结束,在大门口看到李松焕,他轻轻说了一句“sorry”,然后轻轻走开。


我直接到教师办公室找弗雷迪。弗雷迪其人具备两面性,当他亢奋时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该做什么。抛开音乐,在与他进行纯粹的私人交谈时,他又极为的友善和诚实。我对他攻击学生人格这种行为表示出不满,向他坦言作为一个学生在旁边听他发表评论的感受。


之后在与乐手们的交谈中我们总结出不少问题,包括编配上的缺陷,与音响师的协调等等。梁兄事后告诉我,当他演奏时现场灯光太暗,看不清谱,弹丢了一小节。我也告诉他因为前一天的失眠,不得以白天狂喝咖啡,嗓子休息不充分再加上缺少水份导致发挥严重失常。


不管如何,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今天上午去学校查分数,得知Kim侥幸逃过一劫,勉强及格。这段时间准备对《致天堂的朋友》进行编配上的修改,誓雪11.3之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