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班长竞选

转贴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文章出处:BBC中文网站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7030000/newsid_7039400/7039455.stm

观察:中国小学生选举班长

陈为军

中国几千年封建制度下的生活养成了一种文化,官员的权力和权威很少被人审查。

一朝权在手,一切全都有。所以整个国家,人人都想成为政府官员。比如,60%的中国大学毕业生认为最理想职业是在政府部门任职。中国政府官员不是西方意义上的公仆,而是真正掌握实权的人。鉴于这一形势,我决定将家乡武汉某小学8岁学童选班长的过程拍摄下来。在这次班级选举中,班长不再由老师指定,这也是学生们首次品尝民主的滋味。结果,发生了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

打乱对手阵脚

在中国,老师不在场时,班长负责维持教室秩序,并向老师报告同学违犯纪律的情况。三位候选人都踌躇满志,决心角逐班长职位。为了实现这一理想,他们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手段。成成暗中使计,让人吃惊。事实上,每个竞争者在选战中都很有谋略。他们要做几件事以便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其中包括在教室前面高歌一曲,发表演讲,参加辩论并指出对手的弱点。这些候选人每一环节都得到家长大力支持和具体辅导。家长们就是孩子们的政治顾问。成成的远大理想是当中国总统。他说他之所以想当班长,是因为"可以对人发号施令"。成成在讲演、唱歌和让对手阵脚大乱方面他都得到了父母的指点。

单亲家长

雷雷(音译)已经当了两年班长。当被问及他是否想在获得同学的投票方面得到父母的帮助时,他说:"不,我要依靠自己的实力。我不想控制别人,人们应该有自己的想法。"但很快,他的父母就在哪些技巧能使他受到全班同学欢迎方面提供了帮助。菲菲(音译)是候选人中惟一的女孩,她不太情愿在全班同学面前推销自己,但她妈妈对她进行了演讲训练,并且尽了极大的努力树立她的信心。但作为单亲母亲,菲菲的母亲觉得自己处于弱势:"我对她说我不可能提供太多帮助。她不是生活在一个父母双全的普通家庭之中。我不可能像雷雷的父母那样帮助她。"中国长期以来实行独生子女政策,造成目前的局面:父母和祖父母对孩子们的期待值过高,给他们造成很大负担。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个人认为,人们还没有做好准备,不知道如何培养独生子女。这是一个很大问题。

选举试验

在中国,每一个孩子或者说"小太阳"都受到父母的照顾和影响。家人都希望孩子能在社会上成功,即使他们年纪还很小。中国的孩子没有童年。为了帮助雷雷竞选,雷雷的父母让全班同学参观了现代单轨铁路系统,还为他提供了在最后演讲后给同学们分发的礼品。(该铁路系统属于雷雷父亲所在的警察部门管辖)。不过,这些"小太阳"也有他们自己的招数。在竞争对手菲菲还没有开口前,成成暗中作梗让同学起哄轰她下台,使菲菲难以控制局面。第二天,成成告诉菲菲,这一切都是雷雷所为,接着便发出"嘘"声轰雷雷下台。后来,在全班同学面前进行辩论时,成成指责雷雷担任班长期间很霸道,曾经殴打同班同学。雷雷回答说,即使是父母有时也会打孩子,他还补充说:"难道你认为那是无事生非吗?那是因为他们做错了事。如果我的方法不当,我会改进。"结果,虽然全班同学一致认为雷雷对他们很严历,但在秘密投票中还是选了他。

我认为,孩子们在整个选举中过程中表现出的乐与忧,他们的输与赢,真实地反映了中国步履艰难而又充满希望的民主化进程。

我觉得全文的最后一句话为点睛之笔,民主对于目前的中国的确算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没有健全的法治与较高的公德标准,民主便仅存于“理想国”的概念中,“法治”与“公德”对十几亿的中国人而言是个听起来如此熟悉但实际无比遥远的词,在一个没有公德标准的社会强行实施民主制度,有可能会造成比专制更惨痛的后果。对于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宠大的国家,公德标准提高的契机又在何处?今天的中国,人们法治观念与公德标准的提高速度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一个实力强大但道德沦丧的国家让我打了一个冷颤,不禁想到二战时期的德国与日本。也许有朝一日,一个国家精英可以站起,带来契机,但愿他是乔治.华盛顿或蒋经国而不是希特勒或斯大林。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同意同意!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