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回归,非也!意淫乎

老梁访华,实为难得,我欲借机大玩一场,把香港澳门转个底朝天,于是便上网查询有关香港澳门入境的法规,此时我如梦初醒,十年前那场交接仪式只是一个纯粹的行为艺术。

我从未去过香港,了解甚少,只感觉那是一块失去了文化遗产但塞翁失马继承了西方的民主与法治并且富裕的土地,对香港的入境法规更是一无所知,平时忙,没空关心那个。在登录香港政府网站之前我竟然还有那么一丝优越感,认为入境香港不成问题,中国公民在自己国家的领土上大玩一场天经地义,但老梁做为马来西亚公民,可能需折腾一番,填些表格,申请签证。但结果大大出乎我预料−在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时,老梁凭马来西亚护照可免签证入境并合法停留90 天,但我,一个中国公民,却必须凭入境许可证(称许可证纯属自慰,其实就是签证)进港,除非我仅仅过境,便可无须事先申请签证,但必须出示前往第三国的续程机、车或船票,而且只能在香港停留不超过7天。我曾经还一度纳闷,广州离香港如此近,而且地面交通相当便利,为什么每天却有众多航班往返于穗港之间,如今恍然大悟。无论如何,我绝不会为了获得过境许可而花冤枉钱买一张从吉隆坡经过香港至广州的联航机票。

另外还有件关于入境香港的趣事。我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的主页,获得如下信息:

------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自海外途经香港前往第三国者,凭有效护照和联程机票,可在香港过境停留7天,免办进入许可。但目的地为中国内地或澳门者,可不出示联程机票。(http://my.china-embassy.org/chn/lsfw/consularservice/hongkongmacaovisa/t174836.htm)

但我从香港政府网站却发现了不同的信息:

—— −经 香 港 过 境 往 来 另 一 国 家 或 地 区 的 中 国 护 照 持 有 人 , 可 于 每 次 入 境 时 获 准 在 港 逗留七 天 而 毋 须 事 先 取 得 进 入 许 可 , 但 他 们 必 须 符 合 一 般 的 入 境 规 定 , 包 括 持 有 前 往 目的 地 的 有 效 入 境 证 件 及 经 确 认 事 先 已 预 订 前 往 海 外 的 续 程 车 / 船 / 机 票 。 ( http://www.immd.gov.hk/zhtml/hkvisas_9.htm#transit)

果然是一国两制,立法都立双份儿!一时间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中国公民过境回内地到底需不需要买联程票?于是我干脆直接写信给香港政府,告诉他们,我要过境香港,但肯定不买联票,准备乘坐物美价廉的九广列车返回广州,请问我会不会被拒绝入境。香港政府一向以高效廉洁闻名,果然第二天就给我回信,但这信的内容差点把我笑死,考虑到这是政府的本职工作,并不算私人信件,于是我干脆在此把信贴出,但隐去政府工作人员的姓名。

敬啟者:

謝謝閣下於 8.4.2007 給香港政府一站通的電郵。有關的查詢及投訴已經交由「1823政府熱線」代為處理。經我們詳細研究閣下的個案後,我們認為該個案應該由入境事務處處理。我們亦已將閣下的個案轉介給入境事務處跟進。

伍XX 謹覆
1823政府熱線主管
10.4.2007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但经香港政府仔细研究之后终于得出一个结论−此案例应由入境事务处处理。我不禁高声赞美香港政府的智商。估计这问题太复杂,到今天我还没收到准确回信。

我很难想象在香港国际机场,老梁顺利过关入境,而我却得解释来解释去,甚至可能被拒之门外。

再看澳门,马来西亚公民凭马来西亚护照可以免签证入境,中国公民则必须在机场申请落地签证方可入境。但对澳门我兴趣不大,不谈也罢。

从自尊心上我开始 无法接受香港为中国领土这一事实,想想十年前的那个仪式,看看网上的入境须知,我毅然决定提前申请赴香港签证,理由很简单:

一,我和老梁的这次旅行已经计划完毕,不想因此打乱。
二,我光明正大地去香港观光消费,理应昂首挺胸地入境。索性办妥一切手续,不给香港政府找麻烦的机会。我最烦心存侥幸地步入入境大厅。
三,十年前的交接只是行为艺术,香港就是香港。去别人家玩理应得到别人的许可。香港人来北京不也得要签证吗?

想到这,我心底烟消云散。

附 http://www.immd.gov.hk/zhtml/hkvisas_4.htm

不同国家进入香港的待遇列表,就连卢旺达,乌干达这样发生种族大屠杀的国家都能分别免签入境长达14天和30天,若是出于对难民们的人道考虑另当别论,如果仅仅是因为意识形态,那咱们自己实在是自讨没趣,意淫十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