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上到高音C的感觉

昨天下午在声乐老师伊恩先生的指导下,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用实实在在的真声上到了高音C,并稳稳持续了一小会。

自从手术做完后,嗓子一直不太正常,唱十几分钟就累得不行,磁性丧尽,几次原本志在必得的录音唱到一半硬是坚持不下去了,不得不停止。后来用从国内带的中药试着调理,说真的,我对中药多少有些抵触,觉得这东西经验大于科学依据,不过考虑到这次给我开药方的是广州一名医,就试试运气吧。果然这药见效了,慢性咽炎症状开始减退,嗓子开始重新恢复活力。

我那声乐老师伊恩先生对我的期望值很高,但我总让他头疼,原因是我认为他教授的技巧会削减我独特的气流声,于是每次在实践前先把他的技巧改造得面目全非。而他认为我所使用的技巧虽具备可听性,但并不健康,是否能持续长久还是未知数。于是我俩就这样天天拔河,关系倒越来越好。

昨天下午在伊恩先生的指导下,开始进行超高音练习,原则是宁可唱破也绝不能使声带受伤。我们先从中音区开始,随着音的升高,不断对技巧进行微调,越往高唱,丹田就得越住下沉,整个人就像一根崩紧的猴皮筋儿,我甚至几次产生自己又开始长个儿的错觉。要命的是伊恩先生不断在旁边嚷嚷,要我放松放松再放松,并说弟弟你大胆地往上唱呀,往上唱,莫回呀头!到了该停的时候我会告诉你。就这样,一直唱到我感觉声音不像从嗓子发出,而似乎是从四周飘过来的时候,伊恩先生说行了,休息吧,已经到高音C了。我停下后大呼不妙!伊恩先生赶紧问咋啦?我说忘了刚才是怎么唱的,你现在让我再上一次高音C,我一准挂掉。伊恩先生一跺脚说行,那下课吧,明天再说。于是我就乐滋滋地回来写这篇日志了。

等过会儿天亮了,再去琴房找找昨天的感觉,但愿能再次上到高音C。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