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第一次在马来西亚开车

对于我这样的汽车狂热分子,绝不会放过任何一次驾车机会。去年放假回家由于驾照不知道被我塞哪儿了,老爸的那辆帕萨特我基本没怎么开,现在一到晚上想起这事牙根儿还痒痒。

老梁家有一辆老款本田,他告诉我他爸有卖掉此车的念头,我把这车上下打量了一番后说千万别卖,再留上个十年,接着一卖,后半生不用愁了。老梁先前多少有点不愿开这车上街,丢不起那人,现听我如此一说,茅塞顿开,一拍大腿,高声说如今天下能开此独一无二之车的人也就老子我了!说罢开始苦练驾车技术。几天后打电话告诉我,他进步神速,已可独立开车到他所住的小区门口倒垃圾。今天除夕,老梁来我家聚餐,饭间兴奋地告诉我他如今的驾车技术已不可同日而语,我走近窗户往外一瞟,问他车呢,停哪儿了?他一边往嘴里塞肉一边若无其事的说把车停在地铁站,随后乘地铁过来,说罢拍着胸脯说车锁的死死的,肯定偷不走。饭后,我只好背上沉甸甸的书包,跟着老梁去地铁站,我们今天计划开始在老梁家着手修改《汉口城-开场曲》。

连滚带爬的出了地铁站,钻进老梁的车,老梁一脸自豪的夸他如何苦练,如何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我坐在车里汗流如注,说兄弟拜托你先发动汽车打开空调如何?老梁如梦初醒赶紧开始低头开方向盘锁。开了足足两分钟还没动静,老梁也汗流如注,车厢里云雾迷蒙。我说兄弟怎么回事,这么长的时间任何一个职业偷车贼也应作案得手了。老梁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说我也不知道啊,这锁今天成心跟我过不去。突然老梁大叫一声说明白了,这孔根本不是钥匙孔,我看错了,钥匙孔在背面。说罢潇洒的把钥匙推进孔,轻轻一拧,钢锁应声弹出,整个过程干净利落,令人叹为观止,然后老梁扭过头,一脸得意的看着我。

老梁终于手忙脚乱的把汽车发动了,我说赶紧打开空调降降温,此时汽车就像个桑拿房,车窗一片模糊,偶尔窗外经过一时髦女郎,我边笑边向老梁解释何为雾里看花。此时老梁的车停在另外两辆车中间,一头一尾,我有点不放心,问老梁能行吗,不行我来,老梁说没问题,看我把车挪出去,我还不放心问你准备怎么挪,他说先倒,再往外打方向盘前进,于是我松了一口气。老梁潇洒的挂上倒挡,车身轻轻一震,开始缓缓倒退,一秒钟后老梁一脚把刹车踩死,说不能再倒,怕自己的车屁股撞到后面的车脑袋。我说放心吧,照这么个倒法,是绝对不可能的。老梁说不对劲,我怎么看不清车外的状况啊,我说因为你忘了开大灯,老梁一拍脑袋说对啊,怎么把这茬忘了,说着把开关一拧,雨刷开始吱吱作响。我问他你还倒吗?老梁目测了一下前方距离说,算了,不倒了,免得紧张,就往前开吧。接着挂上第一挡,松离合,加油,汽车像坦克开炮时那样震了一下,开始缓缓前进。我越看越不对劲,忙说干吗呢,打方向盘呀,动作快些,不然就要贴上前面汽车的屁股了。老梁抡圆了胳膊把方向盘打到底,但还差那么一点,出不去,老梁一脚踩住刹车,喘着粗气说,没事没事,再倒一轮就行了,然后重新挂上倒挡,却忘了回打方向,结果车一个漂亮的弧线,稳稳的倒回了当初的起始停车位置,一厘米都不差。

在经历了困难的洗礼之后,老梁终于把车弄上了公路,基本就在前三挡上来回换。四,五挡根本用不着。我手痒痒的不得了,说你歇着让我开会儿,老梁正求之不得,差点直接把车停在超车道上。我的开车水平那是不用提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从来左手单手转向,右手随时准备换挡,换挡时视线从来不需离开前方。我迅速地与老梁换了座,长长出了一口爽气,潇洒的点火,踩离合,整个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右手摸到挡杆,挂挡,车门却突然开了。我这才想起来马来西亚和中国相反,是左行制,所以车内的布局和中国也相反,驾驶员坐在右边,挡杆在左手方向,右边是车门。我忙问老梁哪边是离合哪边是油门,要是万一连离合油门都是反的,我那一脚下去,老梁的后半生就毁了。结果还好,老梁还能指着这车过日子。我稍稍熟悉了一下,很快就适应了左手换挡,开始带着老梁在漆黑的公路上驰骋,但还是很不适应向左减速靠边,所以有几次也差点儿停在超车道,搞得后方车辆冲我猛按喇叭。

大概十分钟后,我顺利的把车开到老梁的小别墅旁边,做了一个高难度斜插入位停车,一步到位,无需调整,老梁惊讶的说我比他进步快多了。这是我首次在国外违法-无照驾车,各位切勿效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