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我今天被中国人拒签

我今天被中国人拒签
到目前为止,我被两个领事馆拒签过,一个是美国驻广州领事馆,另一个是刚刚在几个小时前拒绝发给我香港过境签证的中国驻吉隆坡领事馆。

因为我的演唱方法不被国内音乐学院认可,另外我自知无力通过文化高考,于是在2004年我一不留神被美国伯克力音乐学院录取,但因未获得留学签证,便转战马来西亚国际音乐学院。被美国拒签,我觉得无妨,那是人家的地盘,有权不欢迎你去,不欢迎就拉倒,这世界上除了中国,没有任何一块地方对我而言是非去不可的。不过说来也怪,真想移民美国的,早已站在美利坚的土地上了,被卡在门外的多半都是准备学成归国的。

中国公民去中国驻外领事馆申请入境签证本身就已经很操蛋了,但经过几番折腾,我自尊心已经适应,于是今天便厚颜无耻地和老梁一道去中国驻吉隆坡使馆办理入境签证事务,另外我的护照还有半年便到期,这次顺便也准备把护照延长的手续一块办了。但万没想到这就是我愤怒的开始。

一进领事馆的门我就火了,墙上一张发黄的打印纸上赫然写道:“自2007年1月1日起,本领事馆停止办理有关护照延长手续”。我的护照还有半年便到期,但根据我从领事馆网站上得到的信息,我可以随时把护照延长一年,60元人民币手续费,办理周期-4个工作日。我马上询问领事馆工作人员,那个负责咨询的小妹妹态度还不错,告知游戏规则改了,我们不那么玩儿了,现在要办新护照,至少三个星期的办理周期。这一下我傻眼了,我原本计划在假期回国之前先把护照延长好,这样下学期一开学我马上就可以拿到新一年的马来西亚留学签证。这回可好,一切计划全部打乱,搞不好连下学期的签证都要受影响。我十分不解,如此重要的信息,为什么不发布在网上让别人及时了解,我们纳税养的就是这样一帮废物点心?一个非常标准的官僚回答:“这个我不太清楚,你可以向上级反映。”
我先消了消气,然后想起今天来的主要目的是办理签证,于是带着老梁开始排队。我万万没想到外国人申请入华签证竟然如此容易,我们从开始排队到办理完一共只用了十分钟,用于申请签证的文件一共就两个-老梁的马来西亚护照和总共才一页纸的《中国签证申请表》,先前为以防万一我让老梁准备的学生证,财力证明什么的统统没用上。那位漂亮的签证官美眉一共只问了两个问题,而且都是冲我问的-1.你俩是一起的? 我答:不是,我是国内出来留学的,这是我同学,想去中国玩。 2.你是他的邀请人?我答:是。并用指着《签证申请表》,“邀请单位名称或邀请人姓名、地址、电话”那一栏说我就是这个叫“陈晨”家伙。那小妹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哦”了一声,然后扔出一张小卡片,说周四上午过来取签证。老梁一脸惊讶问我这就算完事了,中国政府办事效率真高,我顾不上理他,马上问那妮子说我和我朋友计划过境香港去广州,但只准备订购吉隆坡与香港之间的往返机票,6月3日入境香港然后坐火车抵达广州,三个星期后原路返回香港出境至吉隆坡,有没有可能会被拒绝入境,那妮子回答的很干练,说你朋友没问题,你不行。我问何故,那妮曰:只要你朋友订购的是90天之内的往返机票,便可免签,但你必须能够证明你将在7天内离港,否则极有可能被拒绝入境。然后建议我最好还是办个签证,也容易,去领个表,填完,然后到隔壁香港签证窗口排队申请。老梁一句中文听不懂,还以为我在帮他问,马上十分迫切的询问香港签证好办吗?我说小子,你可以直接入境,我不行。老梁大惊,忙问香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吗?我说甭提香港,连台湾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呢!然后撂下似懂非懂,若有所思的老梁,自己去领表。

一领到《香港入境签证申请表》我就又火了,仅仅申请一个过境签证就要填三份表,回答一大堆蠢蛋问题。比如,你在香港的经济担保人是谁?靠!老子过个境还他大爷的要个经济担保人,我大笔一挥写了个“无”。下一个问题:你是否计划定居香港?请在“是”或“否”栏上打钩,我特想在“是”与“否”的中间写上“去你妈的!”,但拼命忍住了,老梁在一旁百无聊赖,翻来倒去的玩弄刚才那张小卡片。
排队时前面大概有五六个人,所交材料都顺利受理,我仔细看过,没有一个人持中国护照,仅有一位持台湾护照的女子似乎碰到麻烦与中国签证官解释了片刻,随后材料被接受。轮到我了,我首先把关于香港入境的问题重复了一遍,得到完全相同的回答,我继续发问说根据领事馆网站上的信息,如果目的地是中国内地或澳门便可无需出示联程机票免签证过境,那位签证官答曰其实这个最终取决于香港入境官员,他们有最终的权力决定你是否允许你入境。我闭嘴,忍住火,递上材料。那官员仔细检查完我的护照,马来西亚签证和申请表后,竟再次问我去香港的目的以及停留天数。我很想抽那厮,再次强行忍住,慢慢地,低声地说我要去广州,仅仅过境香港,去迪斯尼玩一天,去海洋公园玩一天,再去维多利亚海湾拍几张照片,然后坐九广列车离开香港抵达广州。那厮不语,又把我的材料扫视一遍,问我以何种身份在马来西亚居留。我怀疑那蠢蛋是不是不识字,这一切在我的材料上都有。答:学生。那厮再次问我有没有回乡证,我已经懒得再发怒了,挥挥手苦笑说老大,俺持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就算俺想整张回乡证玩玩,你们给吗?那厮笑了笑了,慢慢把材料从窗口里推了出来,说这样,你能不能让学院给开一张证明,证明你的的确确的是该学院的在读生,我“啪”地把国际学生证给掏了出来拍在那厮面前说这上面有我的护照号码,在读学院名称以及马来西亚教育部官员的签名印。还不足以证明我是在读生?那厮继续微笑的把我的材料全部推出说不行,我不能给你签证,国家有规定,一定要证明信,你就去开一张嘛,又不难,明天把信带过来就行了。我说我查过领事馆的网站,里面没提到留学生申请入港签证需要学校证明信,那厮不理,叫唤“下一位”。我脸色当时已经铁青,拼命忍住怒火,一人中国人在中国驻外领事馆里大发雷霆实在不好看,我事后还琢磨,如果当时我真的在领事馆里发作会有什么结果?难道中国领事馆会把我的名字加入黑名单,永远拒绝我入境中国?呵呵。我接过全部材料,扭头便走,旁边的不少人看到我脸色不对,开始低声窃语。老梁发现事情不发妙,没吭声,等我慢慢平静下来才小心发问,我全盘如实相告。老梁说信件简单,找学院主管开一张得了。我说他们要当连牌坊都懒得立的婊子,难道我还得陪着?丢不起那人。老梁小声嘀咕一句“我真的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我说没事,在中国有上亿人陪着你一起不明白,另外还有上亿人隐约隐约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但已经麻木,所以你不孤独。

在回来的出租车上,我脸色一路铁青,老梁见状也不敢开口吱声。最后我长叹一口气,对老梁说我们取消这次香港之行计划吧,我实在提不起兴致了,非常抱歉。老梁马上附和说也罢也罢,这次还要去山西,还要搞歌友会,本来时间就很紧,不去正好,还能省些钱,没关系。我闭上眼,慢悠悠地说你小子要是哪天想去香港玩,可以随时带上你的姑娘订机票走人,根本用不着再去中国领事馆了。
上海法租界的那块“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算不了什么,这块牌子是要是在中国领土上被中国人立起来那才叫牛逼。南京大屠杀死30万,人人咬牙切齿,恨不得把日本人赶尽杀绝。谁知二十多年后,一厮大手一挥,编句谎,中国大地上一声巨响,上千万同胞魂归西天,如今也没见谁咬一咬牙皱一皱眉。
一群孙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