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图雅的婚事

前天晚上开始看这部电影,看了一半,困得要死,竟睡过去了,等睁开眼,电脑仍在休眠,于是弄醒电脑坚持看完。

很显然,导演找了一批从未涉及过影视表演的普通人任主配角,试图做到“还原生活”同时展示深刻的伦理性,但我对“还原生活”的定位与该导演似乎相差甚远。如果想以艺术形式原汁原味地还原生活,那艺术本身就多余,我搬个小板凳到城乡结合部的农贸市场看别人骂街,对于这种原汁原味恐怕当今世界上任何一位电影大师都只能望洋兴叹。“客观真实地再现生活的原貌”只适用于一种电影-纪实片,例如让我久久无法平静的《天安门》。

艺术永远高于生活,我认为“还原生活”还可以用另一种概念代替-返朴归真。当演员的演技达到相当的高度时,便会超越“表演”本身,返朴归真,从而以另一种境界达到“还原生活”的目的,比如姜文的那部《阳光灿烂的日子》。

《图雅的婚事》给我的感觉像是一群原汁原味普通人,念着并不原汁原味的电影台词,有点别扭。剧情还有些内容,但由于艺术表现力上的缺陷,我没有感觉到导演试图展示出的伦理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