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喜欢与否是私事

来自某著名音乐学院的高材生,穿着一身笔挺的燕尾服,扶扶鼻梁上的眼镜,张口问别人:

“听过某某大师的著名交响曲吗?”

他人答曰:

“听过一点儿”。

“觉得好吗?”

“不觉得好。”

高材生顿时两眼一瞪继续发问:

“请问你认真听过和研究过他的作品吗?我认为在你没有充分了解的前提下不应该轻易否认他的作品。”

此高材生异常可爱,这使我联想到,一个异常可爱的单相思苦苦追问自己心爱的恋人:

“你爱我吗?”

恋人曰:

“咱们做好朋友吧”

单相思将可爱进行到底:

“你不爱我,是因为对我了解不够”

对任何事物的喜欢与否都是个人的一感之差,要求他人或自己为了喜欢上些什么而去深入了解实在是傻的可爱,应该相反,因为喜欢上了什么才去深入了解。

在我看来,生情是一种的私人权力,无论环境无论对象,但凡出自于真心,便不必受到谴责或赞扬。我非常厌恶的三个人其中两位是希特勒和斯大林,但我不会因此而厌恶爱上他们的女人,除非她们为情所困头脑发热助纣为虐,使我由于她们的行为而对其产生厌恶感,但就她们的爱情本身,无可厚非。再举一例,一君生于A国,却极其向往B国,一心想移民,拒绝讲A语,任何比赛一律为B国加油,而且只使用B国生产的东西,只吃B式菜。对我而言,只要此君未因热爱B国而做出违反A国法律的事,没影响我的做我的A国人,那我便祝他早日移民成功,过上自己喜欢的日子,同时对骂他A奸的人不以为然。

生情是直接的感觉,无需理由与原因。千万别问“为什么会喜欢?”或“为什么不喜欢”之类异常可爱的问题。也没必要抨击他人的品味,这也是私事,品味的差距影响着精神质量,很公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