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这个要向西方人学

这两天为恶补电影配乐而猛看电影,发现其中一个重要细节,西方人对他人的劳动成果非常尊重,每当电影结束,出现滚动式工作人员列表时,好家伙,密密麻麻的足有五,六分钟长。仔细一看,简直详细至极,无论主角配角,但凡参演的独立演员,一概都打出姓名及饰演角色。以至于我经常在列表中看到一个角色和演员,却怎么想不起来在电影中的哪个部分出现过,后来才知道此角色在电影仅仅出镜若干秒,台词也就一两句。再往下看,工作人员就五花八门了,连负责运送道具的司机,维持拍摄场地秩序的保安,负责操纵升降机驾驶员等等一个不漏。再看看国产电影的滚动列表,《双旗镇刀客》是一部多么好的电影,论故事性,论艺术性,绝不在西方经典电影之下,但那工作人员的名单整个儿让我感觉是颗老鼠屎,很多重要的配角演员名字根本未被提及。还有另一部我相当喜欢的国产卡通《天书奇谭》,绝对经典!20年来我对它的喜爱丝毫未减,但对于重要工作人员只是笼统提及。就拿配音演员来说,原本应该向观众们交代清楚哪个演员为哪个角色配音,但在电影中也就一个列表-配音:然后后面跟着一排名字,任务完成了!我多年后才知道,当时给《天书奇谭》中天公这一角色配音的演员叫毕克,他同时还是阿凡提和电影《追捕》中杜丘等多部经典角色的配音。他的声音对我来说绝不陌生,从小与之相伴。但在印象中,我似乎没有在任何一部他参与配音的电影里看到他的名字和他所配音角色同时出现在最后的滚动列表内。不过由于毛老残留的体味,对那个年代的问题我也就不计较了。但如今社会在进步,但人们在对自身职业尊严与名誉的重视程度和对他人劳动成果与名誉的肯定这两个问题上,还有些扭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