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最终决定

在经过长达半年的仔细考虑,老梁与我在今天做出了最终决定,我们放弃了去美国伯克力音乐学院进修的计划,并且在今天通知了校方,从下学期起,我们便成为马来西亚国际音乐学院的本科在读生,尽管我们的学分都已经达到伯克力的入学要求,老梁甚至还得到7000美元的奖学金。

原因如下:

1.音乐水平的高低取决于三个最根本的因素:乐感,技巧与创造力。除了技巧之外其它两个都是完全不可教的,另外大学也不见得就是最适合学习技巧的地方。

2. 我从骨子里没有强烈的学院派情结,我不崇拜任何一所高校。大学对于我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提问环境和信息平台,另外我可以相对容易地找到合作伙伴。

3.经济压力。我如果要完成在美国的学业,必须考虑勤工俭学。当我同时面对强大的学业与经济压力时,我实在无法安心创作。如果想当一名职业歌手或乐手,每天练习时间绝不能少于4小时,外加上课,运动,作业。我每天平均睡眠时间刚刚6小时。在这种基础上还要去打工,那就是以健康做代价了,不值。

4.伯克力音乐学院以美国本土文化为主体,以爵士乐为核心。我的音乐风格和特长并不是爵士乐。

5.那个老师B就是从伯克力毕业的高材生。
去一个发达国家并不代表你的个人生活质量因此而提高。我现在每天生活得很充实,练声,练琴,上完课后去健身一小时,然后5公里越野自行车或2.5公里游泳训练,接着回家写作业,写博客,睡觉。去美国后,我的生活质量只会直线下降。当然放弃去美国也会带来一定损失,比如近距离接触音乐大师,直接体验西方文化的机会;眼界会小很多,但这一切最终对于自身音乐能力起不到决定性作用。
我今天和老梁讨论了下一步的计划,放弃去伯克力,我们的经济与学业压力瞬间减轻很多,于是我们会把额外的精力与金钱用在自己的唱片制作上。在从国际音乐学院毕业之前尽全力完成两张唱片的样本。学历都是虚的,唱片做出来能不能打动人才是实的。届时,我将回国与老梁同时在中马两国进行唱片的出版与销售工作。之后,我们将一同前往英国利兹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利滋音乐学院具备相当的实力,在欧洲的地位等同于美国伯克力,风格偏向于古典音乐,正合我意,而且学费低很多,如果之前唱片获得一定反响,再加上组织一些相应的演出,那学费便不再是大问题。最终学成回国任教(顺便提一句,获得伯克力或利兹这类音乐学院的学士学位,则可以很容易的进入欧美的大多数音乐学院任教。伯克力甚至根本不开设硕士课程。但想凭此到华南师范大学音乐系或星海音乐学院谋个小教员的职位,门儿都没有!)。

当老师并不为图个稳定,我根本会把大学那点破工资当回事,我只是喜欢,也清楚自己适合这个职业。如果不出意外,我将终身从事音乐教育,同时不断地录制唱片,组织演出。只要我所任教的大学因我的存在显得比妓院强点;只要我能够得到学生的尊敬,我的音乐能使他人感动,那我就终生无憾了。

最后关于唱片,绝不是痴人做梦,我和老梁仔细分析过我们的商业潜力,我的声音质量不容置疑,关键在于作品质量与后期制作,不过对此我也认为问题不大。从老梁的第一首钢琴曲看,他的创作能力出类拔萃,演奏及后期制作水平是关键。老梁与我相比有一项优势,因为他的唱片是钢琴演奏专辑,所以听众群肯定比我小,但销售范围由于不受语言约束有可能涉及到任何区域,而我的唱片一出华语地区就卖不出去了。

老梁现已和我住在一起,不是同居,一个公寓楼,三居室,我俩一人一间,我们决定把各自的设备合为一处,把最后一个房间搞成工作室,全力制作唱片,美国虽然不去了,但任务还是相当艰巨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