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中文英文吊空中

我觉得那些与本国人交谈时,在毫无必要的情况下,嘴里不时蹦出几个英文词儿的人特搞笑,我不理解这究竟是一种什么心态,时髦?炫耀?总感觉这帮人一旦开始与英美人士用英语交谈,就会从骨子产生自卑感,所以没办法只能靠这种在本国同胞面前说外语的方式找回心里平衡。

把一门语言搞精比会说几门半吊子语言重要多了,语言水平直接影响思维能力,从而上升到人格魅力,人格魅力有缺陷就怪不得你苦恋的人不要你了。

我经常没事倒在床上读刘震云,余华他们的小说,一读一边拍大腿感叹中文真他妈是个好玩意儿!

我特别应该庆幸两件事

一、上学期间没被语文课洗脑

上课时我要么写歌词,要么盯着班长的小屁股自我催眠,回家后,语文书我几乎不碰,逃过一劫。想想那些写如何扶老奶奶过马路,如何背同学过河的孩子们,我真有得了便宜再卖拐的冲动。对于那些从小写谎言长大孩子,珍贵的语言资源已毫无意义。

二、离开中国前母语已定型

我就算在国外呆上十年,中文也不会有半点退步,何况这出国只是暂时的。在国外有太多这样半吊子中文半吊子英文的美眉,虽然一个一个都脸圆腚翘的,但只要我一和她们交谈就条件反射的打瞌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