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几部电影

前天又收藏到两部电影‘LETTERS FROM IWO JIMA’ (流磺岛的来信) 和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鲨堡赎罪)

《流磺岛的来信》以二战后期美日流磺岛战役为题材。战争片我主要注意两点,一个是对战争残酷性的刻画,二是对战争中人性美的展示。《流磺岛的来信》在对战争残酷性的刻画上不及《拯救大兵瑞恩》与《太极旗飘扬》到位,人性美的展示上还有些内容,但不够清晰。

《鲨堡赎罪》(也被翻译成“刺激1995”,实在不理解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翻译,想把名字翻译的商业点也别模仿色情片呀)是一部我相当喜欢的电影,第一次看就被深深震撼,这部电影被我完整反复观看了不下十遍,过会给它写个影评。我买的正版中附送一个幕后花絮,其中主创人员介绍说在此片刚推出时,票房很差,直到上映后很长时间才慢慢被人接受。对此我有共鸣,真正深刻的艺术作品实在没法流行,真正流行的艺术作品也没能力去深刻。

还有一部片子叫‘THE EXORCISM OF EMILY ROSE’ (驱魔),我现在正满世界找正版。去年此片上映时,我买了一桶爆米花,冲进影院,边嚼边看,看到一半,心情挺沉重的。这是一部相当有深度的电影,展示了宗教观念与法治观念的冲突,全片情绪灰暗压抑,伦理性很强。我得先找到正版,回顾一遍,才能写出影评。

没有评论: